首页| 农资产品| 农副产品| 乡村生活| 乡村文化| 科教| 人才| 特产| 农业| 农村| 农民| 动态| 管理| 信息| 服务| 知识| 农网导航| 打假维权
rss
致富信息
频道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 致富信息 -> 民间艺术
详细信息
布堆画
企业名称: 北京华艺民间艺术品公司
联 系 人: 郭丽 女士 电   话: 15910647862
手    机: 传   真:
邮    箱: 邮   编: 100101
地    址: 北京市前门大街
项目介绍
  著名作家贾平凹在此题词:“堆彩成佛,终日叩拜”,令他顶礼膜拜的“佛”就是布堆画。布堆画,糜子画堪称民间一绝。<br />    布堆画,又称布贴花、布贴画,来源于广泛流行于民间的拨花,原为枕头顶上、裹肚上、鞋面上、垫肩上、钱包上、烟袋包上的装饰物。糜子画是用红、褐、黄、白、黑五种不同颜色的米子粘贴而成,以民间传说、戏剧人物、民俗生活、花鸟禽兽为题材。位于陕北腹地,有着雄厚的黄土文化底蕴,当地人民在拓展其生存领域的过程中,通过布堆画表达他们崇尚生殖繁衍、祈求神灵庇佑、追求美好人生的思想和意志,体现了人们强烈的寻根意识,揭示了现实生活压抑下人类精神层面的丰富和活力。20世纪?0年代以来,经民间艺术家冯山云等发掘整理,使之大放异彩,由“下里巴人”变为“阳春白雪”,成了享誉世界的艺术形式。1986年3月,布堆花作品展出,“黄土高原的第一把剪刀”高凤莲和冯玉英等S位农民布堆画能手进行现场表演,引起轰动,部分作品被沈阳博物馆、美协陕西分会、陕西艺术馆收藏。同年9月,布堆画20幅在巴黎首次展出。1989年,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延川布堆花》画册。1990午,“亚运会”期间,布堆画受邀赴京展出,《中国日报》社将之选为赠送孟加拉国政府官员的珍贵礼品:《黄河》《婆姨》等作品深受国际友人赞赏。1995年2月,布堆画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中央电视台予以报道。9月又赴丹麦哥本哈根展出,北京召开世界妇女大会期间,中央电视台“生活空间”栏目,专题报道了冯山云、高风莲及其创作的布堆画。布堆画,糜子画引起国内外艺术界广泛关注,成了世界各地专家和美术馆收藏的珍品。另美术馆收藏5幅,毛主席纪念堂收藏了大型布堆画《辉煌的岁月》,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收藏了大型布堆画《手拉手》,美籍华人收藏112幅,丹麦收藏20幅。<br />    其布堆画创作材料为棉纺织土布,染以青、赤、黄、白、黑诸色,以民间传说、戏剧人物、民俗生活、花鸟禽兽为题材,运用纯民间的复合造型法,进行贴块、拼接、镶花、堆叠、缝合,制作出极具民族特色的图案。画面大多夸张变形,意象生动,想象奇特。如年逾古稀的“神剪”刘桂莲创作的《土地神》中,上地神手拄拐杖和蔼可亲,不是威严的尊者,而是慈祥的老者。下巴两侧的小胡须是两条摇曳生姿的小白龙,五官衣帽由花卉虫鸟装饰构成,神杖上竟也飞动着两只蓝色的小鸟。布堆画粗犷、纯朴、厚实,色调浓烈,生活气息浓郁,集汉画石像的造型、剪纸的手法、刺绣的色彩于一身,呈现出浮雕式的美感,折射出苍茫的陕北大地上人类文化与心灵的回声。因此,陕北作家银笙称它为“乡村的百科全书和历史的百科全书”。
加盟详情

     布堆画在民间有几种不同的叫法,永坪镇一带称之为“摞花”,黄河沿岸一带称之为“拨花”,“布堆画”一词是由民间艺人冯山云命名而来的。又称布贴花、布贴画,来源于广泛流行于民间的拨花,原为枕头顶上、裹肚上、鞋面上、垫肩上、钱包上、烟袋包上的装饰物,是布和棉花的产物,其雏形源于陕北农村婆姨日常生活中的针线活。其创作材料为棉纺织土布,多以青、赤、黄、白、黑诸色,以民间传说、戏剧人物、民俗生活、花鸟禽兽为题材,运用纯民间的复合造型法,进行贴块、拼接、镶花、堆叠、缝合,制作出极具民族特色的图案。画面大多夸张变形、意象生动、想象奇特,具有汉画像石的造型、剪纸的手法、刺绣的色彩、浮雕的感觉,堪称陕西一绝.

     20世纪70年代以来,经本县民间艺术家冯山云等发掘整理,使之大放异彩,由“下里巴人”变为“阳春白雪”,成了享誉世界的艺术形式。1986年3月,布堆花作品在省城展出,“黄土高原的第一把剪刀”高凤莲和冯玉英等几位农民布堆画能手进行现场表演,引起轰动,部分作品被沈阳博物馆、美协陕西分会、陕西艺术馆收藏。同年9月,布堆画20幅在巴黎首次展出。1989年,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延川布堆花》画册。1990年“亚运会”期间,布堆画受邀赴京展出,《中国日报》社将之选为赠送孟加拉国政府官员的珍贵礼品:《黄河》《婆姨》等作品深受国际友人赞赏。1992年,成立“民间艺术开发研究中心”,后又成立了“布堆画协会”。1995年2月,布堆画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中央电视台予以报道。9月又赴丹麦哥本哈根展出,1995年9月,中国出口展览公司还组织了部分布堆画作品,在美,澳等8国巡回展出.....布堆画作品纷纷被海内外收藏家,博物馆购买和收藏.北京召开世界妇女大会期间,中央电视台“生活空间”栏目,专题报道了冯山云、高风莲及其创作的布堆画。布堆画引起国内外艺术界广泛关注,成了世界各地专家和美术馆收藏的珍品。另美术馆收藏5幅,毛主席纪念堂收藏了大型布堆画《辉煌的岁月》,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收藏了大型布堆画《手拉手》,美籍华人收藏112幅,丹麦收藏20幅。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美术画”。著名作家贾平凹在此题词:“堆彩成佛,终日叩拜”,令他顶礼膜拜的“佛”就是布堆画。布贴画自然流畅、工艺精美、情趣各异、风格独特,适合于装饰不同居室、场所。它作为室内装饰品和艺术礼品,在国内外倍受欢迎。

图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