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每日播报 三农内参 三农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市场服务 -> 金融服务

空巢老人成社会问题 镇报从根本出发

时间:2020-01-10 14:01:51来源:中国三农网 作者:佚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其中一块很难啃的硬骨头,就是农村失能、失智、高龄、贫困等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 到2018年末,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2.5亿,其中约60%以上的老人居住在农村。 高慧说,农村养老需求迫切,但养老现状却令人忧虑。

    数字显示,98.5%的农村老人愿意留在熟悉的原居住地养老,然而,传统的家庭自主养老方式已无法满足农村养老需求。受传统养老观念影响和经济承受能力制约,农村老人一般也不愿意进入养老机构养老。 乡镇社会化养老机构入住率很低,一般不到50%。 入住率越低,养老机构运营成本越高,收费就越高,服务就越不到位,造成恶性循环。

    

timg (14)_副本.jpg

  

    改变现在根据床位和入住老人数量给予养老机构补贴的做法,对入住养老机构的农村老人给予适当补贴,减轻农村家庭的经济负担;推动养老机构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合作,提高医养服务水平。

    留守老人问题已经逐渐成为了一个社会性问题,就算养老院机构政策愈发完善,老人们都住进了养老院。高龄老人还是在留守,等待照料以及默默自力更生中听时光流逝,偶然迎接热闹,长期习惯孤独。

    镇报认为养老院终究只能照顾留守老人的起居,无法深层次的照顾好留守老人,小康社会不局限于人人衣食无忧,而是追求幸福美满。解决留守老人的问题最佳办法就是消灭留守老人,大力发展乡镇产业、振兴乡镇,让青壮劳动力返乡务工,从根源上消除留守老人。

    

要用的3_副本.jpg

  

    镇报根据乡镇基础设施条件、交通便利程度、辐射带动能力、农业农村主导产业发展等因素助力乡镇,打造本土特色化乡镇产业一村一业,从乡镇内部选取领头羊:站长,通过互联网+领头羊的模式带动乡镇居民的积极性,大力发展乡镇特色产业,让外来资金、人员能够走进乡镇,让乡镇的产品能够走出去。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阅读
◆娱乐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