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每日播报 三农内参 三农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市场服务 -> 策划服务

服务农民工就业不能“大意失荆州”

时间:2020-05-18 19:26:54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关键时刻,稳就业成为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头等大事。3月20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要求将稳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首位,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同日,媒体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强化稳就业的22条举措,从三个方面对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作出部署,由八个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增长动力源。2018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今年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次强调,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有活干才有钱赚,有收入才有消费,从而稳住经济增长,维护社会安定。

  打通复工复产“堵点”“断点”,帮助农民工就业须再加把劲儿。这几天,湖北人民欢送援鄂医疗队,“白衣战士”凯旋的新闻让人泪目。与此同时,3月19日13时24分,满载551名湖北务工人员的入粤返岗专列,从荆州站始发,于19时40分顺利抵达终点广州南站。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专程到荆州站送行;而在广州接站的是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两位省委书记为外出务工人员送站与接站,传递的不是一般信号,必须尽快为复工复产打通 “堵点”,补上“断点”,为转移就业创造条件。这几天,两省正加紧按照“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方式,输送更多务工人员有序返岗。3月的荆州站,给湖北农民工留下了难忘记忆,对农民工的关爱支持是温暖人心的。

  以前,买包盐、购瓶水、理个发,到楼下十分便利。如今,那家小卖部还没有恢复营业,一家三口快两个月没收入了,还不知道房租能不能免一点。小卖部隔壁是个理发店,店主说几个理发师一时半会儿还回不来。这些个体工商户,可是农民工就业最大的“容纳器”。我们的日常生活,真的离不开他们。

  3月19日,人社部发布数据,各地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但是,春节前返乡农民工仍然有20%没有返岗。在去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41%、转移净收入占21%(其中包括外出务工人员寄回或带回的收入)。农民工晚返岗一天,至少减收一两百元,对他们影响真的很大。服务农民工就业,真不能“大意失荆州”。期待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精准施策,细心服务,引导有序外出就业,支持就地就近就业,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阅读
◆娱乐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