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每日播报 三农内参 三农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市场动态 -> 国际贸易

技术传农户 走稳致富路

时间:2020-01-10 13:55:26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2020年1月7日早7点,天刚蒙蒙亮,雪下得正紧。52岁的陈国平又下乡了。

  冒着新年的第一场雪,记者跟着兰考县科协主席陈国平一起来到离兰考县城25公里的小宋乡东邵一村脱贫户任杰的家中。

  刚一见面,任杰就迫不及待地领着陈国平看他家地里的四座蔬菜大棚。麦地里,白雪皑皑,滋润着新年的丰收希望;蔬菜大棚里生机勃勃,西红柿叶子绿油油的。

  “我家7口人,靠着种大棚蔬菜去年一年就挣了25万元。要是没有‘陈团长’,不可能种出这么好的蔬菜,更不会卖出这么好的价钱。”站在一人多高的西红柿植株旁,任杰口中不停地念叨“陈团长”的好。

  在兰考,一提起陈国平,就不得不说他的“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

  2017年9月,驻村3年多的陈国平担任兰考县科协主席。在外人看来,科协主席就是一份“闲差事”,他却觉得,无论做什么工作,作为干部“就要主动去干,更要拿出精气神儿去干”。

  2017年的兰考已经脱贫,一村一品的产业脱贫模式叫响全省。但兰考的产业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农民对土地的管理、种植技术不达标,生产的农产品“量大”“质低”,好多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

  陈国平看到了这块短板,他借助科协这个平台,组建了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团,带着兰考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组团”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

  兰考地广、人多,服务需求量很大,十来个团员根本忙不过来。陈国平决定服务团“扩招”:把兰考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领域专家和乡土人才召集起来,“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就此成立。

  短短半年,“陈团长”就拥有各类农村人才300多人!根据涉及领域不同,这些人才被分为7个科技服务组:蜜瓜蔬菜组,红薯花生小麦饲草组,果树苗圃组,食用菌组,鸡鸭组,牛羊驴组以及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组。7个小组各司其职,一年多时间,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1万多次。

  在陈国平的带领下,“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的服务面越来越广,农民也在科技的带领下奔上致富路。

  葡萄架乡王庄村的贫困户李自豪就是个典型代表。2016年,他种了蜜瓜,但结出来的瓜个儿小、味儿淡,销路很差。2018年,在“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的指导下,他家的5亩大棚蜜瓜用上“秘方”——喷施硒肥,亩产达5000公斤,且品质好,让李自豪一年就赚了10万元。

  “这一年我还完了欠账,家里又添了一辆小货车,真是大丰收啊!”在科技的帮助下,李自豪的日子越发甜蜜。

  科技的指导,让兰考百姓的生活变得滋润,陈国平觉得,科技服务团能做的事还有很多。

  比如,可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助力稳定脱贫奔小康过程中,“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大显身手,通过科普宣讲的方式,为基层党建注入活力。

  在东邵一村,科技服务团结合村里“固定党日”活动,开展“科普进万家”“科普进园区”等公益活动,村里党员干部学科学爱科学,务实苦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两年多过去了,“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用自己的方式,把科学带到了田间、带到了百姓心头。

  现在,陈国平每周3次至4次,带着技术专家到农户地里,在土地整理、栽培技术、打药防虫上给村民进行指导。

  “瑞雪滋润着大地,就像我们的科技服务滋润着庄稼,为下一年的丰收护航。”陈国平说,“这片土地正孕育着新的希望!”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阅读
◆娱乐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