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每日播报 三农内参 三农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市场管理 -> 打假防骗

干货丨实验室药品试剂应该验收哪些内容,如何进行技术验收?

时间:2020-03-23 21:53:58来源: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作者:佚名

  实验室往往会用到大量化学药品和试剂,大部分实验室没有正确的进行技术验收,甚至相当一部分实验室不知道试剂应该进行技术验收。下面我们详细介绍药品试剂应如何验收。

  1实物验收

  查看规格(如500mL、4L)和包装标签上的名称、纯度是否是本实验室要采购的。清点数量是否正确,是否有包装破碎、瓶盖处渗漏的情况。

  需在验收单上记录:名称、规格、纯度、生产厂家、批次号、有效期(若有)、数量、包装是否完整、标识是否清晰、与采购申请和采购合同是否一致。

  2资料验收

  是否有合格证、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等。一般情况下整箱采购才会有合格证和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若没有,不影响验收,实验室可自行查询并保存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若有,原件可随采购验收记录一起存档,必要时复印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随药品试剂一起放入仓库。需在药品试剂清单上登记存放环境要求、危险信息。

  若为危险化学品,应使实验室所有可能接触此化学品的人员知道其危险性、防护方法及应急处理方法。

  3技术验收

  1 溶剂类试剂,如硝酸、甲醇、二氯甲烷等,根据其检测项目验收。

  例1:二氯甲烷,用来萃取样品中多环芳烃。可检测空白二氯甲烷,确认其中是否含有待测物。若检测标准中规定空白检测不得检出,那么只有在此二氯甲烷检测结果为未检出时方合格。

  例2:硝酸,用来消解土壤,检测土壤中重金属含量。浓硝酸无法直接上机检测,可稀释成10%(v/v)或其他浓度(最好和实际使用浓度一致或稍高)后上机测试,确定其中待测目标元素如铜、锌、铅、镉、铬含量是否满足标准的要求,一般是低于方法检出限。

  2 指示剂类,如酚酞、甲基红。

  可进行功能测试,确认在试验中其是否正常显色,测试标准物质或标准样品,实验数据是否正常。

  3 其他药品试剂如无水硫酸钠,常在有机物检测中作为干燥剂。若标准中规定需预先高温处理,可在高温处理后进行空白试验,根据空白试验结果确定试剂是否满足要求。

  技术验收注意事项:

  1、可在试验时顺带进行药品试剂的技术验收,一般是通过空白试验或检测标准样品。

  2、一次购买多瓶时,需根据批次抽取多瓶进行验收,仅验收一批或一瓶无法代表本次采购所有试剂的质量。

  3、技术验收需保存记录和谱图等。

  4、验收不合格及时通知采购人员退换货。同一品牌发生两次或以上不合格时应更换品牌,同一供应商发生三次或以上供应品不合格时应从合格供应商名录中删除。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阅读
◆娱乐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