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每日播报 三农内参 三农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市场管理 -> 外贸管理

宁夏多举措确保散居困难老人儿童救助全覆盖

时间:2020-03-23 19:04:37来源:新农商网 作者:佚名

  新华社银川3月23日电(记者杨稳玺)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获悉,为加强疫情期间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等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宁夏通过统筹基层工作力量强化服务,建立多项保障关爱机制等措施,确保构筑起全覆盖的救助关爱机制。

  据介绍,宁夏以村(居)为基本单元,统筹社区工作者、村级民政协理员、社会救助入户核查员、“三留守”督导员、儿童主任、基层妇女组织、社工志愿服务等工作力量,紧盯散居困难老人、儿童救助关爱方面的社会关切、需求导向;建立了“三包一”关爱责任制和走访探视慰问机制,运用网格化管理服务优势,落实乡镇(街道)、村(居)委会逐级管理、分组包片机制,确保每一个散居困难老人、儿童有一名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包抓、有一名村(社区)人员联系、有一名村组网格员服务,确保每天都有联系、每周至少登门走访一次,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

  为确保救助关爱到位,宁夏还在前期“大排查”的基础上,开展了“四查四到位”。查前期排查走访、登记建档是否存在漏户漏人,全面摸排覆盖到位;查现有各项社会救助资金发放是否落实到位,及时救助保障到位;查困难老人、儿童帮扶措施是否健全,确保关爱照护到位;查困难老人、儿童救助关爱责任是否缺失,落实监护责任到位。

  此外,宁夏建立了及时报告、主动发现机制。向全社会公开救助关爱热线,对监护缺失的散居困难老人、儿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救助,必要时村(居)委会履行临时照料责任或依托就近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临时照护;并通过建立乡镇(街道)、村(居)困难老人、儿童救助关爱保护工作微信群,及时了解生活状况和困难需求,提高救助关爱效率,发挥实时监管作用。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阅读
◆娱乐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