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每日播报 三农内参 三农专题
农村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市场 -> 数码
湖南成功选育6个木兰科新品种
时间:2020-01-10 14:33:35来源:中国园艺信息网作者:佚名

  日前,《木兰科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与应用》通过专家组评审,项目共选育出6个新品种。

  项目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山珍稀植物研究所合作完成。

  由湖南省林学会组织,湖南师范大学刘克明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龙岳林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通过自主创新,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高的技术难度、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和产业发展前景,经济和社会效益显着。

  项目主持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曹基武教授介绍,全世界共有木兰科树种16属300余种,中国有11属160余种。项目组历时30余年,收集并保存木兰种质资源9属103种,通过对其遗传多样性特征及遗传变异规律研究,建立了种质资源库的ISSR指纹图谱,优选出9个综合性状优良的观赏树种。

  通过芽变,选育出厚朴新品种“武林木兰”和含笑新品种“春玉含笑”;通过开展杂交育种,提出了木兰科植物杂交的“连被去雄法”,使杂交效率提高5倍以上,而且获得了花被颜色为紫红色的“丹霞含笑”、米黄色的“春韵含笑”、乳白色转黄白色的“玉霞含笑”和黄白色“中林含笑”等4个新品种。

  曹基武认为,这6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均具有观赏价值高、适应性广、抗逆性强等特点,适宜在园林绿化及公园、庭院等栽培,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和市场开发空间。

  新品种研发推动了木兰科植物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技术升级,加速了绿化苗木种植产业的发展,产业化前景广阔。

  通过项目建设,合作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并带动基地和种植户的发展壮大;对项目区内农户劳动力的吸收和对周边农户的示范带动,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通过示范推广,提高了农民科技意识和木兰科植物育苗管理水平。

  “新品种目前还处于小范围推广试验阶段。下一步,将进行科学有序的推广应用,为苗农致富提供新的优良品种。”曹基武说。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信息
精彩资讯推荐
精彩博文
 明确目标,把握节点,高质量打赢全
    为进一步推进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11月18日下午,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站组织 ...[详情]
图片